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得到-職場-職場新人最實用的三個技能

文章出處:職場新人最實用的三個技能


我們都知道,職場新人沒有經驗,很容易出錯。
但不少文章給的建議呢,要么讓人很難記住,要么就是不太實用。
最近啊,微信號“奴隸社會”發表了一篇文章,
給我們介紹了三個非常實用的職場技能,特別適合職場新人。我們一起來聽聽吧。

首先,職場新人需要學習如何在工作中發言
關於這一點,你只需要記住一句話——“我來總結一下,看理解得對不對”

工作中要多發言,要不然可能來公司好幾個月,別人還不知道你的存在。
但是在公開場合發言,新人難免會緊張。
在這兒教你一招,你可以嘗試在任何討論告一段落的時候,
弱弱地說一句:“那我來總結一下,看看我理解得對不對”?

舉個例子,比如你們公司討論怎麼優化商標的圖案,美工在微信群裡扔出幾個方案,
大家一通“點贊”,要么就是說“設計師辛苦啦”,還有人會提點小建議,
 “能不能再圓一點”、“我不太喜歡那個”。這樣七嘴八舌評論了半個小時後,
你可以說,那我來確認一下,大家的意思是:
一,要卡通形象,不用字母組合;二,方案一最接近理想;
三,整體是圓形;四,調子要呆萌暖。最後再問,對嗎?

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首先,這不是很難,微信群裡翻翻記錄,會議上回看一下筆記,就可以做到。
其次,總結是很有必要的。哪有討論不歪樓、不跑題的?
討論到最後,貌似都明白了,但沒個總結,印像還是模模糊糊的。
第三,總結結束時說一聲“對嗎?”也很重要。這說明你為人謙遜,再次徵求意見。
第四,這對你來說是很好的訓練
因為專心聽講、善於總結,這說明你對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是“插個嘴”,
而是對整個會議、項目有理解和把握。漸漸地,你就能用這樣的方式進入大家的視野。


接下來是第二點,新人該怎樣請求幫助?關於這一點你需要記住——畫靶子,求拍磚

什麼意思呢?還是舉一個例子,比如你剛進一家公司,
上司給你佈置了一項任務,你不太會,去問同事。這時候有兩種求助的方式,
第一種你問,“親,我不知道怎麼做,你給我講講吧。”

第二種你問,
“親,我這樣想,你看對不對。”第一是什麼,第二是什麼,你覺得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
第二種說法肯定更合適。

為什麼呢?
第一,所有人都更擅長評論,工作也一樣。
你把真實方案往面前一放,立刻會激發同事的各種反應。
而如果是一張大白紙,那你可能得到的答案是,“都行啊”,“等我想想吧”。

第二,千萬不要讓人覺得你沒有努力過,把自己的任務丟給別人
你想啊,如果你直接問該怎麼做,同事心里肯定一堆的不樂意,“
這不是你的活兒嗎,憑什麼我幫你想?”
但是,當你拿上草圖求拍磚的時候,你傳遞的信號就是,
“我上路了,我會努力,請求支援“。

還有第三個原因,這樣做能讓別人更清楚你需要什麼幫助。
因為當你想過備選答案,把想法丟出來了,幫助你的人才知道,
你思考到了哪一步,才能更有針對性地給建議。


最後一個給職場新人的實用技能是,怎樣避免加班。
你需要記住這句話——千萬別“憋大招”,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什麼意思呢?很多情況下,加班往往不是因為任務差了一點,
而是整個方向都錯了,需要重做。如果你埋頭一星期,文案走的搞怪路線,
老闆卻想要一個人民日報社論體的,你能不加班嗎?

那你該怎麼辦呢?多請示多匯報,及時溝通
在接到任務的當天甚至當場,就想想怎麼做,然後通過郵件、微信或者口頭說給老闆聽。
每隔幾天再給個更新,說說你的計劃、方案、難點等等。
最後,提前告訴老闆交任務的時間。這樣做的好處是:
第一是你能及時得到反饋,避免吭哧吭哧做出方向不一致的東西;
第二,也能給項目安排時間節點,方便老闆和團隊對項目的方向、進度、節奏都有個底。
所以,千萬別憋大招,
如果你打算等項目結束時亮瞎所有人的眼,那最後的結果很可能是你不得不加班。


現在你明白了吧,對於職場新人來說,從“不敢說”到“我總結”,從“我不會”到“求拍磚”,從“憋大招”到“多請示多匯報” 。這樣的習慣培養起來,你才能更快地融入職場。


本文源自:微信號“奴隸社會”(最接地氣立馬能用的職場建議)
稿:曾翔
轉載:得到

------------
主旨:
1. 職場新人需要學習如何在工作中發言
 只需要記住一句話——“我來總結一下,看理解得對不對”。
 為什麼這麼說呢?
 (1)這不是很難
 (2)結是很有必要的
 (3)總結結束時說一聲“對嗎?”也很重要。(說明你為人謙遜)
 (4)這對你來說是很好的訓練
   因為專心聽講、善於總結,這說明你對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是“插個嘴”。
2. 新人該怎樣請求幫助?
 需要記住——畫靶子,求拍磚。
 上司給你佈置了一項任務,你不太會,去問同事。這時候有兩種求助的方式,
 第一種你問,“我不知道怎麼做,你給我講講吧。”
 第二種你問,“我這樣想,你看對不對。第一是什麼,第二是什麼,
        你覺得哪些地方可以改進嗎?”
 第二種說法肯定更合適。
 為什麼呢?
 (1)所有人都更擅長評論,工作也一樣
 (2)千萬不要讓人覺得你沒有努力過,把自己的任務丟給別人
 (3)這樣做能讓別人更清楚你需要什麼幫助
3. 怎樣避免加班?
 千萬別“憋大招”,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多請示多匯報,及時溝通。
 在接到任務的當天甚至當場,就想想怎麼做,
 然後通過郵件、微信或者口頭說給老闆聽。
 每隔幾天再給個更新,說說你的計劃、方案、難點等等。
 為什麼呢?
 (1)及時得到反饋
 (2)給老闆與團隊方便安排項目時間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