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得到-數學-做什麼決定,可以用數學算出來

文章出處:做什麼決定,可以用數學算出來


我們人類歷史上有各種勾心鬥角的故事,比如三國演義中著名的空城計,
就是諸葛亮和司馬懿兩個人的一次精彩較量。
另外,我們平時打撲克,也能用到各種見招拆招和相互震懾這樣的花招,
著實讓人感嘆博弈的複雜和精妙。但你知道嗎,這些看起來複雜的博弈行為,
在數學上是可以預測的,這門描述人與人之間相互博弈的科學就叫博弈論。
最近,科普達人卓老闆卓克,就在《卓老闆聊科技》這個專欄裡,
跟大家介紹了關於博弈論,你所不知道的那些事兒。


關於博弈論,有個著名的案例,叫囚徒困境,這個你一定聽說過。
就是兩個囚犯,全部招供,那每人判兩年;都不招,那就都無罪釋放;
而如果一個人招而另一個人沒招的話,那招的人判一年,沒招的人判三年。
這倆囚犯最終怎麼選?雖然都不招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
但最可能的結果是,他們兩人都招了,然後各蹲兩年。
你看,這就是博弈論,每個人都會想著自己的最大利益。


博弈論在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案例。
比如冷戰時期,美蘇之間相互都不信任對方,還懷疑對方在發展大規模的核武器。
如果你以囚徒困境的方式來分析美國和蘇聯,就會發現對他們各自而言,
秘密地發展核武器是最符合自身利益的。
你看,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當時冷戰時期會發生美蘇之間大規模的軍備競賽。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原來博弈論就和謀略沒什麼區別嘛。
你這麼想就錯了,博弈的情形遠比我們剛剛看到的複雜得多,
其中可能涉及多方博弈,各自的利益也可能不同。
不過,不論對於什麼形式、多麼複雜的博弈,就算人腦想不清楚了,
但根據博弈論嚴格的數學推導,
就不僅能知道在這些情形下的最優策略,還能知道該以多大的概率來採用這些策略。


舉個例子。咱倆通過猜硬幣賭錢,我放出硬幣,你來猜硬幣正反面。
如果你猜錯了,你就給我一塊錢,猜對了,我就給你一塊錢。
看上去,這個遊戲沒什麼意思,我只要隨機放出硬幣正反面就行了。
但如果規則稍微變一點,博弈論就派上用場了,比如咱們這麼玩:
如果你猜錯了,你還是給我一塊錢。
但如果你猜對了,而且你猜對的是反面,那我就依然給你一塊錢。
但如果你猜對了,而且猜對的恰好是正面,那我就要給你一百萬。

你看,這個時候,最優的博弈策略又是怎樣的呢?
相信你也看出來了,這規則對我太不公平了,只要被你猜對一次正面,
之前你猜錯100萬次都可以一把全拿回去,
所以我的最佳策略肯定是不斷出反面,就算損失也只損失一塊錢。

而你呢,也會猜到我會這麼做,也會不斷猜反面。
所以結果就是,我一塊錢一塊錢地給你。但怎樣做才能稍微挽回一些我的損失呢?
博弈論的分析告訴我們,我可以在適當的時候放出正面,
賭你不會突然轉變策略剛好猜中這次例外,就能稍微賺回一些錢。
不過用數學分析的方法算一下,我採取這種策略的概率非常小,大約是一億分之2。
具體怎麼算的,咱們就不細說了,非常複雜。

實際上,像打撲克炸金花、美蘇軍備競賽這些,博弈不論大小,
都可以通過數學來分析出最優策略。雖說這些都是人與人之間的博弈,
但正經的博弈論絕不是什麼心理遊戲或者人性分析,
這其中博弈雙方是否有意識甚至都是不重要的。
將人與人之間的博弈數學化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首先要將博弈各方的利益量化。
比如日常生活中,我們對於各種不同的結果心裡會有個譜,哪個重要哪個不重要等等。
當把博弈本身量化以後,博弈就成了數學問題。
在數學上將這些數字填進一個專門的表中,
再將一些數學過程作用在這些數字上,最優的策略就會被計算出來了。


你看,即使是博弈這麼複雜的人類行為,
利用數學工具依然可以對它們進行描述和預測,甚至比我們基於經驗作出的謀略還要高明。
很多時候,數學計算這樣的理性工具,比我們的感性決策要準確得多。


本文源自:“得到”App “卓老闆聊科技”
稿:李程遠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學者
轉載: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