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得到-經濟-吳曉波:你不知道的泰國4件事

吳曉波:你不知道的泰國4件事


提起泰國,大家都很熟悉,你肯定馬上就會想到人妖,想到去那裡旅遊,
想到有部電影叫《泰囧》……但其實關於泰國,你了解的這些只是皮毛而已。
最近,視頻節目《吳曉波頻道》就做了一期泰國專題,
專門給我們講了講關於泰國,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兒。
吳曉波總結了關於泰國的四個要點,分別是:
1,國王最穩固,政壇最動盪;
2,地理最敏感,從未被殖民;
3,人妖最出名,汽車是老大;
4,受傷最嚴重,復甦靠農民。
下面咱們就來具體說說,這四點到底都是什麼意思。


首先來看第一點,國王最穩固,政壇最動盪。
泰國這個國家很有意思,它是君主立憲制,現在的國王叫普密蓬,
他是全世界在位時間最長的國王,比英國那個伊麗莎白女王還長,
已經足足在位70多年了,在泰國那叫一個德高望重。
國王在位時間長,你可能覺得沒什麼稀奇的,但在這70年時間裡,
泰國居然發生過二十多次軍事政變,總理換了27任,內閣換了52次。
你想想,70年時間,內閣換了五十多次,這個政壇得有多亂啊。

但亂歸亂,國王的地位誰也動搖不了,非常穩固,下面動得再亂七八糟,
只要國王往上面一站,說“Hi,大家好”,就沒事了,該幹嘛幹嘛去了。
而且,它的政變大多數都不流血,方式非常地溫和。
即便是我把你從內閣趕出來,也不會槍斃你,就是請你走而已,然後過兩天再換回來。
之所以跟其他國家動輒動刀動槍搞內戰不一樣,是因為泰國絕大多數人都信仰佛教,
民眾非常溫和,見到每個人都很開心,遇到什麼不開心的事兒,
說一句“薩瓦迪卡”,就雨過天晴了。

泰國人不僅對自己的同胞寬容大度,對其他民族也非常溫和,尤其是華人。
泰國60%的財富都掌握在華人手上,跟東南亞很多地區都類似。
過去有一段時間,東南亞很多國家都發生過非常血腥的排華運動,
因為華人太會賺錢了,我要把你趕走。只有在泰國,從來沒有發生過排華運動,
跟華人一直以來都是非常和睦地相處,今天人家泰國的首富還是華人呢。

去年,《彭博商業周刊》曾在全球經濟體​​裡,評選出幸福指數最高的那個國家,
結果它既不是美國,也不是瑞士,更不是挪威,而是一個亞洲國家——泰國。
那為什麼泰國的幸福指數最高呢?
《彭博商業周刊》就總結說,過去幾年,雖說全球經濟都很低迷,
但泰國經濟卻保持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速度。它的失業率也非常低,常年低於1%。
你想,民眾都有飯吃,有工作,有房住,空氣裡沒有PM2.5,
最重要的是,人家還都信仰佛教,性情溫和,
泰國被評選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也就不足為奇了。


吳曉波總結的關於泰國的第二個要點,是“地理最敏感,從未被殖民”
東南亞絕大多數國家,都有過被殖民的經歷,
要嘛是英國或法國的殖民地,要嘛就是在二戰的時候,被日本蹂躪過,
但唯獨泰國,雖然地理位置非常敏感,但卻始終獨善其身,
歷史上一百來年,居然從來沒有被殖民過,是不是有點不可思議?

19世紀的時候,泰國的西邊是英國人的殖民地,像印度啊、緬甸啊、馬來半島啊這些地方;
它的東邊是法國人管的,像老撾啊、柬埔寨啊、越南啊這些地方。
泰國就夾在中間,英國人和法國人都要搶它。
泰國人很聰明,就跟英國人、法國人談,
說你們都很厲害,一個在我東邊,一個在我西邊,我跟你們誰好呢?
要不這樣吧,你們都別搶了,我就夾在中間,你們就讓我獨立吧。
因為搶我沒啥意思,搶了就要打仗。
英國人和法國人一聽,說,也對哦,這個打起來的話也沒意思,
於是竟然真的就讓泰國一直獨立,沒有把它變成殖民地。

後來二戰的時候,日本人來了,要通過泰國打到緬甸,打通整個東南亞。
那泰國打不過日本,怎麼辦呢?
它就跟日本人說,這樣吧,你從我這兒過去,我幫你一起打緬甸的英國人行不行?
後來,日本人還真就借道泰國進入緬甸,跟英國人打仗去了。
可二戰結束後,泰國人就倒霉了,因為它站錯隊了,跟日本人站在一起了。

英國人說,你是戰敗國,
從現在開始,我要永久駐軍,你還得賠款,給我150萬噸大米,總之提了一大堆賠償條款。
泰國人一看,這哪行啊,於是它就抱了一個比英國人更粗的大腿——美國。
它跟美國人說,英國人要我這麼賠的話,我就沒法活了,這不符合你在亞洲的利益啊?
所以你還是幫幫我吧。美國人一聽,覺得它說得確實有道理,
於是就出面跟英國人去談,說你不能欺負我這個小兄弟,它是我們家的。
結果,英國人不得不給美國人面子,提出的那些賠償條款,幾乎全部取消了

你看,這就是泰國人的智慧,誰也不得罪,薩瓦迪卡,來的都是朋友,
在各個​​大國之間靈活斡旋,誰也別想傷害我。


下面咱們再來說說吳曉波總結的第三點:人妖最出名,汽車是老大
大家都知道,泰國的人妖很出名,又是全球都非常喜歡的一個旅遊市場,
所以自然而然地覺得,旅遊行業肯定是泰國的第一支柱性產業。
錯了,其實泰國的第一支柱性產業是汽車,沒想到吧?
而且,它還是靠著日本人發展起來的。

二戰結束後,日本人想靠武力征服亞洲,以對抗英美的幻想徹底破滅了,
它就想,既然武力行不通,那我可以通過經濟手段來達到這個目標啊,
可以用日元來統治亞洲。
所以上世紀80年代,隨著日本經濟的崛起,它就想在亞洲形成一個日元經濟區。
就跟當年的“大東亞共榮圈”一個道理,就是要用日本的產業經濟、日本的貨幣,
覆蓋整個亞洲地區。

那在所有這些亞洲國家裡,
日本最喜歡的就是泰國,因為二戰的時候它們曾經是盟國嘛,兩國關係一直很不錯。
所以,日本就大規模向泰國輸入資本,其中最重要的輸出就是汽車行業。
因為日本認為,我要在全球成為最大的工業製造國,就得幹掉美國人,
而幹掉美國人最重要的就是得先幹掉它的汽車行業。
所以日本的汽車公司,什麼本田啊、豐田啊、三菱啊等等這些,
八個最大的日本汽車廠家都在泰國佈局,建立了很多基地,
結果泰國形成了一千多家大大小小的汽車配件公司。
花了將近十年時間,成了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汽車製造國和消費國。

同時,製造汽車就得生產輪胎啊,
生產輪胎就離不開原材料——橡膠,泰國所在的東南亞地區,氣候條件非常適合種橡膠,
所以日本人就幫助它們大規模地發展橡膠工業,
到今天,泰國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橡膠生產國和出口國,佔了全球橡膠產量的40%。
所以你看,跟旅遊產業相比,汽車產業才是泰國經濟的支柱啊。


吳曉波總結泰國的最後一點是,受傷最嚴重,復甦靠農民
所謂成也日本,敗也日本,泰國在日本的扶植下,很快進入工業化時代,經濟飛速發展,
但大家都知道,在1995年的時候,日本經濟因為一場地震,進入到滯漲期,
日元開始急速震盪。而泰國一半以上的國外投資都來自日本,日子自然好不到哪裡去,
經濟動盪,泰銖貶值,瞬間就形成了一個大泡沫。
對歷史熟悉的朋友可能都已經想到了,這就是亞洲金融危機。
1997年的時候,索羅斯指出亞洲金融存在泡沫和危機,
當年他狙擊的第一個國家就是泰國,泰國直接就被打在地上,滿地找牙。

可是,雖說金融危機對東南亞國家衝擊很大,但泰國卻很快就復甦了,它靠的是什麼?
答案是,農民。

2001年的時候,一個華裔當選了泰國總理,叫他信,
這個人上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復甦泰國經濟。他主要幹了三件事,
首先是反貪,其次是禁毒,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扶持農民,
給他們利息非常低的貸款,讓農民發展經濟;
還推出便宜的醫保,農民每年只要交五六塊錢,全年看病都不用再​​交錢了。

所以啊,泰國的農民都非常支持他,結果泰國很快就從金融危機裡走出來了,
幾年時間就還清了外債。雖然說有支持他信的,有反對他信的,還形成了紅衫軍和黃衫軍,
成天搞對抗和示威,但有個基本的共識是大家都認可的,那就是他信扶持農民的這套措施,
對泰國經濟還是有不小幫助的。
後來,他信有個妹妹,叫英拉,也當選了泰國總理,她搞的那套“大米戰略”,
也是繼承了她哥哥的經濟主張,扶持農民,
靠農民發展泰國經濟,這在泰國已經快形成一個約定俗成的傳統了。
這就是吳曉波總結的第四點,受傷最嚴重,復甦靠農民。

怎麼樣,聽了吳曉波對泰國的四點解讀,你是不是對這個國家有更多的了解了?
下次跟人結伴去泰國遊玩的時候,不妨把這些講給他聽。

本文源自:吳曉波頻道
稿:歸小無
轉載: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