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得到-心理-拆穿心靈雞湯的邏輯

文章出處:拆穿心靈雞湯的邏輯


打開朋友圈,是不是又被滿滿的心靈雞湯刷屏了?
是不是滿眼都是“當你全力以赴時,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你這麼年輕,無需要焦慮”這種題目?
最近公眾號心之助上有篇文章,總結了這些心靈雞湯的慣用邏輯。

首先,雞湯文為什麼會存在呢?這篇文章的作者說,
的精神需求其實可以分成兩種:
一種是來自母性世界的安撫;一種是來自父性世界的指引
那麼,看上去滿滿正能量的心靈雞湯,是屬於母性的安撫,還是來自父性的指引呢?

顯然,它應該屬於母親的安撫。為什麼?
因為所謂媽媽式的安撫,通常是保護你的安全,讓你不要冒險,
不必去解決問題,不必理會煩惱,別人不肯定你,媽媽永遠肯定你
這種媽媽式的安撫通常有兩種模式,

第一種是阿Q模式,就是像魯迅筆下的阿Q一樣,擅長自我安慰。
舉個例子,有這樣一篇短文曾經在朋友圈瘋轉,
說的是從前有個億萬富翁,來到一個海島度假,看到一個漁夫在曬太陽,
就問他為什麼不勤奮工作,漁夫說,勤奮工作是為了什麼?
億萬富翁說,勤奮工作就有錢了,
有了錢就可以買更多的船,捕更多的魚,賺更多的錢,然後就可以在假期時出來曬太陽,
漁夫說,我現在就可以曬太陽。
這就是一篇典型的雞湯文,
這篇文章強調的是億萬富翁多愚蠢,這麼辛苦,最後和窮漁夫得到的是同一個東西,
但實際呢,雖然這時候億萬富翁想要的和漁夫是一樣的,
可是他擁有財富,他擁有財務自由,他擁有人生的選擇權,
窮漁夫除了曬太陽,什麼都沒有。
但是這樣的故事卻會讓80%的人看起來很爽,
因為按照二八理論,我們社會上的80%的人都是屌絲,
在心態上和窮漁夫沒什麼區別,
所以在面對挫敗的時候,我們都有被安撫的需要,都喜歡看這種段子。

再舉個例子,比如有一篇文章叫做《其實他只是不那麼愛你而已》,
文章的主旨是,如果你們婚姻出問題,就是因為他不夠愛你而已,
你沒有錯,都是別人的問題。
所以呢,你最好在結婚的時候,找一個非常愛你的人,
只要對方非常愛你,你的婚姻就有安全感了。

這種雞湯的邏輯顯然是不經推敲的,因為如果按照這個邏輯,
我們一輩子只需要吃一頓飽飯就可以了,只要吃得非常非常飽,以後就不必吃了,
這顯然是以偏概全。感情基礎當然是婚姻穩定的一個因素,
但如果你過分以偏概全,那就會出現這樣的邏輯:
如果他愛我,就會來找我道歉——哪怕是我的錯——否則他就是不愛我,
既然一個人不愛我,我為什麼要付出呢?
這個邏輯的無敵之處就在於,出了問題就是你的錯,我沒問題,我不需要做任何事情。


還有種模式呢,叫醜小鴨模式
這種文章通常是一種心態,
就是其實你是個白富美,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比如幾乎所有的韓劇或者偶像劇都是這麼演的,雖然你又普通又平凡,
但總會有一個或幾個高富帥對你不離不棄;
又比如,很多人也會相信,你只要做一點點兒小事,
你在公司的地面上看到空水瓶撿起來,丟進了垃圾桶裡,老闆會在無意間發現,
然後你明天就可以因為這個舉動受到賞識,面試成功或者升職加薪。

還有一個最可怕的雞湯段子,
荼毒了不知道多少中國兒童乃至中國胎兒,那就是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這種雞湯邏輯就是:
幸福就是流水線,你只要按標準做完了一切,
你就會有擁有好的成績,人生就是賽跑,就是考試。
做落後者是一種很可怕的事情,只要你學習好了,你就會擁有一切
很多人都信了這個邏輯,
到了中年的時候,爆發了中年危機,或者出軌或者精神迷茫,很多人不明白,
我有了房有了車,有了好伴侶和好孩子,還有好事業,可為啥我就是覺得生命毫無意義?
很多女人說,所有人都認可我是一個好妻子,為什麼他會找一個那麼差勁的小三?
因為人生幸福的指標太多了,
並不是考試好或者事業成功或者嫁個好男人,人生就一定會幸福。


你看,心靈雞湯的根基,是來自母親世界的安撫,並沒有什麼用
其實呢,當我們長大的時候,離開了媽​​媽為我們營造的溫室時,
我們就進入了父親的世界,父親的世界代表的是外部世界的邏輯,也就是理性的真實世界。
父親的傾向是,我們要解決問題,不要做鴕鳥逃避問題

比如說,曾經有個大學生問某個名人,
他說,我和我女朋友畢業留在北京工作,可我們倆買不起房子,現在租一個房子住著,
我們的朋友挺多,老叫我們出去吃飯,後來我們就不好意思去了,
因為老吃人家的飯,而我在北京的薪水很低,沒錢請人家吃飯。
我感覺一無所有,你說我現在該如何是好?

這位名人號稱心靈雞湯界的教主,隨口就回答說,
“第一,有多少同學想要留京沒有留下啊,可是你留下了,你還有一份正式工作,
第二,你有相濡以沫的女朋友,
第三,這麼多朋友願意請你吃飯,說明你人緣不錯人品好啊,憑什麼說你一無所有呢?”
大學生一聽,你這麼一說,我還挺高興的。

但這個回答就是一個典型的雞湯式的回答,它不過是轉移了重點,沒有解決問題。
如果是父親的視角,則可能會思考你為什麼窮,是不是職業規劃有問題,
比如他從事了一個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或者是不是理財出了問題,如何才能提升財商等等。


有人就曾說心靈雞湯都是光給湯,不給勺子。
那麼,父​​性世界思維就是一把勺子,可以指導現實世界解決問題的方法,
所以當下很多人“反雞湯”,呼喚更多的“父性的力量”,
正是因為遵循規律,更理性、更講邏輯,
才會讓我們認識到這個世界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
心靈雞湯是可以給我們提供點情感慰藉和希望,但不能長期服用,
不然它會誤導你脫離真實的世界。


本文源自:識別你身邊那些心靈雞精的邏輯
稿:張帥冰
轉載:得到

-----------
心靈雞湯有三種模式
1. 阿Q模式:比你優秀的人,沒什麼了不起
2. 醜小鴨模式:其實你很優秀,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3. 一勞永逸模式:
 你只要得到什麼,你就永遠擁有幸福,
 你至少還有什麼,所以幸福
 
共同的特點,母親世界的安撫,不需要付出行動,或者持續經營。
而我們應該要進入了父親的世界,其傾向是,
我們要解決問題、持續進步,不要做鴕鳥逃避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