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得到-科學-如何辨別科學和偽科學

文章出處:如何辨別科學和偽科學


今天我就給您介紹一篇《科學世界》雜誌上的干貨,教你怎樣練成一雙識別偽科學的慧眼。

首先,要分辨科學與偽科學,看它的目標是否純粹
不同的科學項目目標可能五花八門,
但它們都是為了理解自然規律或者技術本身,而不是為了追逐名聲或者利益。
而偽科學就不同,它們有很強的目的性,
你總能看到類似於“請給我投錢,我要挑戰某某理論”或者“我要獲得諾貝爾獎”之類的話。
比如說吧,在北大物理學院門前就曾有這麼一位所謂的“諾貝爾哥”,
他常年累月拉著橫幅,在大街上兜售自己最新發明的技術,
然而他的廣告橫幅上寫的卻是:
“如果有想恢復自己名望的貪官,如果有想給自己做廣告的企業家,
只要你給我投5萬到10萬塊,我就可以讓你和我一起,
作為我這個重大發現的學術論文作者,想得諾貝爾獎就來找我。”——
你看,為了出名,都不惜與貪官們合作,這所謂的“諾貝爾哥”也真是煞費苦心啊。


其次,要分辨科學與偽科學,得看他們的理論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越是有影響力的科學理論,發展起來就越是需要好幾代人的積累
比如說吧,我們熟知的原子模型,就是通過了好幾代科學家,
不斷嘗試改進最終確立的,這其中還誕生了好幾個諾貝爾獎得主。
偽科學則不同,它幾乎從誕生一開始就是無懈可擊的,
後來的所有改進都只是為了進一步捍衛自己的理論而已

比如說我們熟知的“占星學”,它就說,水星逆行會使人諸事不順。
為了捍衛自己這套理論,它還會引用許多正兒八經的天文學上的觀測證據,
但是這只是障眼法罷了。它從來不會認真解釋為什麼水星逆行會讓人們運氣不好。


再次,科學與偽科學在面對反例和挑戰時,態度那是截然不同的
科學理論遇到挑戰時,科學家會很重視,對此展開激烈討論。
比如上個世紀,有科學家做了個實驗,發現無論地球怎麼運動,
光相對地球的速度都是恆定的,這極大地挑戰了傳統的牛頓力學。
結果,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推翻了牛頓力學的時空觀,
而做出這個實驗的科學家們,也因此被寫進了教科書裡。

科學就不一樣了,它們對待反例和挑戰是非常激烈的,
如果有點權力,他們甚至會打壓報復這些挑戰它們的人。
就拿中世紀的歐洲為例吧,那時宗教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
不允許任何人說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
就因為這,好多早期的科學先驅都遭到了迫害,你說宗教是科學還是偽科學?


第四,也是最最核心的一點,那就是科學是可以被證偽的,而偽科學反而不能被證偽
大科學家霍金在《時間簡史》中就說過:
沒有永垂不朽的科學理論,它必須一次次的經受考驗,
只有考驗通過了,它才暫時得以倖存。
的確是這樣,每一個科學理論在提出來時,就一定要給出檢驗它是否正確的方法,
也就是要告訴後來的人,你如果要證明我錯了,得從哪幾個方面去做

比如說牛頓理論給出的證偽法就很清晰,
如果你發現對於不同運動狀態的物體,
它的時間流逝速度是不一樣的,那麼就是我錯了——
後來呢,人們確實發現牛頓理論出了問題,從而迎來了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新革命。
偽科學就不一樣了,它們總認為自己就是真理,宇宙萬事萬物它都能解釋,
你舉出什麼反例它都能給你敷衍過去。

最後呀,科學和偽科學的根基和解釋也是截然不同的
科學是基於非常嚴格的知識和證據產生的
其中就算包含假設,那也是從大量的觀測證據總結出來的經驗常識​​,
而且檢驗這些假設的方法也是非常直接就給出來了的。
比如說,歐幾里德的平面幾何就基於幾個假設,
其中一條就是平行線相互永不相交,
後來有人就發現這一定理在球面不適用,於是便誕生了球面幾何。
然而偽科學的基礎就非常模糊不清了,
比如許多國內的民間科學家,就把他們的理論建立在什麼太極之類的玄學基礎上,
完全沒法用技術手段來探究這些基礎是真是假。


所以說啊,科學基於嚴格的數學以及實驗現象,其中的邏輯也是非常鮮明,
一是一二是二,每一步都可以回頭檢驗推敲並設計出對應的實驗。
比如說,根據力學原理,在沒有空氣的情況下,羽毛和石頭同時落地,結論乾脆利落,
也能被人們檢驗。
偽科學就不同了,它們不僅不包含嚴謹的數學推導,其邏輯也是模棱兩可異想天開。
下次要是有人在你面前吹噓偽科學,你可千萬謹慎些。

本文源自:如何辨別偽科學
稿:李程遠 澳大利亞麥考瑞大學學者

轉載:得到

--------
主旨:
1. 目標是否純粹
2. 看理論是怎麼發展起來
3. 科學與偽科學在面對反例和挑戰時,態度那是截然不同的
4. 科學是可以被證偽的,而偽科學反而不能被證偽
5. 科學和偽科學的根基和解釋,截然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