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得到-經濟-假貨多是因為市場需要

文章出處:假貨多是因為市場需要


近一二十年來,中國市場確實出現了大量的假貨,
給很多人造成了困擾不說,還搭上過人命。
有人說,這就是道德敗壞導致的不誠信問題。
但是同人於野寫了篇文章,他認為,中國社會目前之所以這麼缺乏誠信,
並不是因為道德敗壞、人心不古,而是這個社會目前正處在一個根本不需要誠信的時代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先來說說誠信。
只有在交易風險非常低的情況下才能產生誠信。
比如說,我買了你的貨,就算對你一點也不了解,也不會上當受騙。
我越能相信你,社會就越誠信。反觀現實,哪些場景能給你製造這種低風險的感覺?
自然是大商場、名牌店這些有誠信附加值的地方。
那哪些地方風險高呢?地攤、批發市場、山寨貨聚集地。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
如果一個社會的大多數人都去找低風險的地方買東西,
那假貨就賣不出去,自然就不會有假貨,誠信就建立起來了
相反,如果社會裡有相當大的一批人願意去冒險,願意買便宜貨,
甚至做不靠譜的投資,那到處都是騙子的商機,就不可能有誠信。
中國目前的狀態恰好就是第二種情況。中國人現在需要的明明就是冒險,不是誠信。


為什麼中國人現在這麼願意冒險?文中提到了兩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窮人太多。
中國近年來經濟發展確實快,但是也導致了一個問題,就是發展非常不均衡。
健康的財富分佈應該是一個橄欖球的形狀,
特別窮和特別富的人在橄欖兩頭,佔很少數,最多的是中產階級
。而中國現在的狀況,誇張點說,可以比喻成一個漏斗,富人多,窮人也多。
很多人窮得只買得起假貨。所以,三鹿奶粉被查封之後,有一批農民工站在超市的貨架前,
不知道買哪個奶粉,因為除了三鹿,哪個都買不起。
他們就不知道高級品牌更安全嗎?當然知道,但是買不起。

相比之下,美國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超市裡一般只有兩種品牌的奶粉賣,成分、價格都差不多,就像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一樣。
不管是窮人還是富人的孩子,吃的都是這兩種奶粉。
因為在美國,窮到買不起這兩種奶粉和富到必須吃超豪華奶粉的人都很少。
所以,低價、沒信譽的產品在這根本不會有市場。


第二個原因是中國快速發展的經濟給大家造成了一種感覺:
我必須要抓住任何一個機會,錯過了,我就只能看著別人發財,
一旦成功了,我就是下一個富豪,所以我必須冒這個險

這種感覺是怎麼形成的呢?
過去的一二十年裡,有太多人,本來就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
甚至就是一個早就輟學的小學同學張三,
但是,他在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股票的時候進了股市,從熊市挺到了牛市,賺了第一桶金,
之後就越來越有錢;或者,他就是在幾年前,拿出了所有家當,在北京貸款買了幾套房,
現在,房子上賺的錢,讓他不工作也活得滋潤。
但是,畢竟這些人佔少數,雖然大家的生活水平都在提高,
但是大多數人提高的幅度跟張三比就是天壤之別。
面對張三,幾乎所有人都會有一種情緒:
憑什麼他這麼沒本事,現在卻發達了?我當初怎麼沒抓住炒股、炒房的大好機會呢?
這種悔恨的情緒越強烈,冒險的意願就會越強。
因為讓一個人接受別人比他富有很容易,
但是要讓他接受一個原來不如他的人,現在卻過的風生水起,就有點殘忍了。

所以,股市越漲,入市炒股的人就越多,你怎麼勸都沒有用。
因為他們不會眼睜睜看著別人發財,讓自己後悔。
很多被別人忽悠做投資的人也是一樣,他們寧願冒著賠本的風險,
也不願意承受沒有得到的那種後悔。
現在,連大學生畢業找工作都不會說,我打算多麼踏實、認真地上班,
而是說,“你給我一個機會,我給你一個奇蹟”。
中國現在就是一個追逐機會的社會。而機會,就是風險的一個代名詞。


說到底,還是中國經濟發展太快,造成了一部分人特別窮,一部分人特別富,
這種差距又讓人產生了一種追逐冒險的心理。
在這種愛冒險的環境下,忽悠、假貨自然就會特別多。這才是社會缺乏誠信的根本原因。
等到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穩定下來了,
大多數人都買得起名牌奶粉了,社會自然就回歸誠信了。


本文源自:最不需要誠信的時代
稿:谷悅
轉載:得到

-----------
主旨:
中國人為什麼要冒險買賣假貨呢?
1. 窮人太多:
 冒險買次等貨,買沒國家認證的便宜貨,假貨因而有市場
2. 中國快速發展的經濟
 不快點富起來就落後,冒險買假貨
 
中國經濟發展太快,
造成了一部分人特別窮,一部分人特別富,
這種差距又讓人產生了一種追逐冒險的心理。
在這種愛冒險的環境下,忽悠、假貨自然就會特別多。
這便是(中國)社會缺乏誠信的根本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