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得到-讀書-為什麼說讀書計劃是懶惰的勤奮

文章出處:為什麼說讀書計劃是懶惰的勤奮


朋友圈裡,經常會有人曬自己一年看了多少本書。
不過,這種讀書計劃的背後,有這麼兩種情況,
一種是的確有很多牛人,讀的書越多水平越高,
還有一種情況是,很多人也讀了不少書,但水平並沒有提高。

這是怎麼回事呢?最近,公眾號“千古劉傳”提出了一個觀點說,
因為做讀書計劃很可能是一種懶惰的勤奮。


什麼叫懶惰的勤奮
意思是說,有時候我們會
一種很簡單的思考方式想問題,覺得只要提出問題,然後找到解決方案就行了
比如,
當你想減肥的時候,​​你的問題就是“我太胖了”,簡單粗暴的解決方案是“多跑步少吃飯”。
但你努力的結果卻是,不僅沒瘦,膝蓋也受傷了,因為飲食不正常,胃病也犯了。
問題就出在,你並沒有理解減肥的生物學原理,執行了違背原理的方案,當然效果不好。

讀書量計劃也是這樣,
我們制定計劃多半是因為,看別人讀了那麼多,我不讀,心裡著急啊。
而且那些一年讀好多書的人,大多還都是知名的企業家,或者我們身邊的學霸。
當我們看到他們用多讀書這個方法獲得了成功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幻覺,
如果我也讀那​​麼多書,我就能和他們一樣厲害,他們讀了上百本,我也要讀上百本。

這個時候,你的問題是“我不夠牛”,解決方案是“那就多讀書”。
執行了方案之後,你又有了一個新問題,
雖然我看了很多書,但是都忘掉了,那讀書的意義在哪兒呢


實際上,這種簡單的思考方式帶來的改變,都是第一序改變
什麼是第一序改變呢?
這是心理學上的一個概念,就是說,某一個改變是發生在系統內部的,系統本身並沒變
比如說,一個做惡夢的人,在夢裡可以奔跑,可以躲避,可以大喊大叫,
但無論他怎麼改變自己的行為,都不能從夢裡醒來。
上面的減肥計劃就是典型的第一序改變,無論你跑步還是節食,體重都沒變;
多讀書也是一樣,無論你讀了多少本書,原本的認知水平都沒變


第一序改變是我們在生活中,常用的處理問題方式,
比如天熱開空調,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
這樣的處理方式,會讓我們給自己設定一系列的KPI去考核結果。
比如,減肥的時候,​​你最關注的KPI是體重;
讀書的時候,你關注的KPI是讀了多少本書。
為了完成這些任務,人們拼命努力,減肥的人傷了膝蓋,傷了胃;
讀書人說不出學過哪些知識。

但你可能會問,也有很多人像這樣減肥讀書啊,而且他們都成功了,這怎麼解釋?
表面上看,他們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但有些人是在無意中觸發了第二序改變。
這種改變是發生在系統外部的,它讓系統轉換到了另一種不同的狀態。

比如說,減肥的第二序改變,
是從高體脂到低體脂的改變,想減肥就要先搞清楚體脂降低的原理。
那些不懂健身理論的人,也許是他們的訓練飲食方法,恰好符合了生理學原理,
比如他們會進行高強度間歇跑,或者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那怎麼發生第二序改變呢?
拿讀書來說,制定讀書量計劃的人,都是想從低認知狀態,變成高認知狀態
這時候就不應該關心讀了多少書,而要關心認知迭代的次數
認知迭代的標準是,這個知識有沒有拓寬和顛覆你原來的認知
真正能幫你完成認知迭代的,都是非虛構類的書籍,比如經濟學、心理學、商業理論這些不是說虛構類的作品不好,它能影響你的審美和品味,
但你看一千本名著小說,很難重塑你認知的概念。
你看,當我們真正關注認知迭代時,再關注讀多少書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如果想真正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你就不要在繼續懶惰的勤奮了,而是要從第二序改變開始做起。


本文源自:微信公眾號“千古劉傳”(為什麼說讀書量計劃是一種懶惰的勤奮?)
稿:谷悅
轉載:得到

--------------
主旨:
什麼叫懶惰的勤奮?
意思是說,有時候我們會
用一種很簡單的思考方式想問題,覺得只要提出問題,然後找到解決方案就行了。
例如制定讀書量計劃也是這樣,看別人讀了那麼多,我不讀,心裡著急啊。
而且那些一年讀好多書的人,大多還都是知名的企業家,或者我們身邊的學霸。
當我們看到他們用多讀書這個方法獲得了成功的時候,就會有一種幻覺,
如果我也讀那​​麼多書,我就能和他們一樣厲害,他們讀了上百本,我也要讀上百本。

你的問題是“我不夠牛”,解決方案是“那就多讀書”。
執行了方案之後,你又有了一個新問題,
雖然我看了很多書,但是都忘掉了,那讀書的意義在哪兒呢?
實際上,這種簡單的思考方式帶來的改變,都是第一序改變。
什麼是第一序改變呢?
這是心理學上的一個概念,就是說,某一個改變是發生在系統內部的,系統本身並沒變。

比如說,一個做惡夢的人,在夢裡可以奔跑,可以躲避,可以大喊大叫,
但無論他怎麼改變自己的行為,都不能從夢裡醒來。
減肥計劃就是典型的第一序改變,無論你跑步還是節食,體重都沒變;
讀書計劃也是一樣,無論你讀了多少本書,原本的認知水平都沒變。



但你可能會問,也有很多人像這樣減肥讀書啊,而且他們都成功了,這怎麼解釋?
表面上看,他們做的事情是一樣的,但有些人是在無意中觸發了第二序改變。
這種改變是發生在系統外部的,它讓系統轉換到了另一種不同的狀態。
比如說,減肥的第二序改變,
是從高體脂到低體脂的改變,想減肥就要先搞清楚體脂降低的原理。
那些不懂健身理論的人,也許是他們的訓練飲食方法,恰好符合了生理學原理,
比如他們會進行高強度間歇跑,或者吃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那怎麼發生第二序改變呢?
拿讀書來說,制定讀書量計劃的人,都是想從低認知狀態,變成高認知狀態。
這時候就不應該關心讀了多少書,而要關心認知迭代的次數。
認知迭代的標準是,這個知識有沒有拓寬和顛覆你原來的認知。
真正能幫你完成認知迭代的,都是非虛構類的書籍,比如經濟學、心理學、商業理論這些。不是說虛構類的作品不好,它能影響你的審美和品味,
但你看一千本名著小說,很難重塑你認知的概念。

你看,當我們真正關注認知迭代時,再關注讀多少書就沒有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