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得到-讀書-王潮歌:人到底應該怎麼活著

文章出處:王潮歌:人到底應該怎麼活著


今天想跟大家說本書,它的名字叫《浮士德》,歌德寫的。
這本書講得故事很簡單,一共就倆人物,
一個叫梅菲斯特,他是個魔鬼,一個叫浮士德,他是一個人。
通篇這講這倆人怎麼進行交換,你比如說浮士德年邁,馬上就要走到人生的盡頭了,
在特別落寞的時候他就想,什麼時候我能重回我的年輕,重回我絢爛的日子呀?
魔鬼梅菲斯特說,好啊,我能幫你辦到啊,浮士德說,難道你真能讓我再年輕一回嗎?
梅菲斯特說沒問題我可以的,但是我們互相要有一個交換,
浮士德說你要能讓我年輕,你換我啥都行,
梅菲斯特“行,我們就交換”,浮士德瞬間還真年輕了。

從這個時候開始,他慢慢慢慢地就迷上了這個魔鬼,迷上了梅菲斯特,
他生活中遇到很多事情,他都會想,我能不能再要一個,
比如說他看到一個叫海倫的姑娘,他一眼就愛上她了,
就想,這姑娘要歸我多好,但是姑娘不理他,他怎麼辦呢?
他就找魔鬼說,你能不能用一個什麼東西把她換過來給我,依然如願。
好像他的青春,他的愛情,他的錢財,他各種各樣的東西,魔鬼都能提供給他,他都換了。

《浮士德》就講這樣的事情,想不想知道後邊的結果啊?
後邊的結果就是當你以為你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一切的時候,
往你自身、往你的身體、往你的心裡看一眼,你發現你失去的更多。
你用於跟這些東西交換的、換走的東西,你再也沒有的東西,
其實不能跟你想換來的那些物質作等換、等價、等號了,挺殘酷的。


《浮士德》講了一件我們看似深奧,但是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
甚至是充斥於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提供給我們的人生難題,

就是您有願望,可以說慾望,你想要的,這個有錯沒錯?

你想通過更容易的方法把它得到,這個有錯沒錯?

當你得到了這些,你發現你失去了這些東西的時候,你該後悔嗎?

有什麼東西是你不能換的?

有什麼東西到你人生的最後,你覺著它無比珍貴,不應該拿它去換了別的,那東西是什麼?
這事你一定思考過。

比如說我殘忍點,我現在跟你說,
你想要一棟大別墅,你想要一個跑車,你想要一個漂亮的異性,你想要一個好工作,
我都可以給你,但是用於交換的是你母親的壽命,你換不換?
你“啪”一個大嘴巴你能抽過來,這東西怎麼能換呢?

對的,有不能換的了,你親人不能換,那我換你的,剁你一個小手指頭,你換嗎?
啊,這也不能換。那我說,我換你一點善心眼行嗎?
從今以後你所有要的東西我都給你,但是我就讓你的心包上鐵皮了,沒有情感了?你幹嗎?
猶豫了吧,你興許想幹了,但是我跟你說,太危險了。
如果你敢這麼換,也許你就是擁有了所有的行屍走肉,
你擁有了所有的再不是人的那個人,你擁有了一個不再能感受到春天、不再能感受到愛戀、
不再能感受到悲傷、不再能感受到慈心、不再能感受到溫暖的日子。你幹還是不幹?

你以為浮士德是誰?就是你,你以為梅菲斯特是誰?魔鬼?
就是你。這就是我讀《浮士德》想到的。


商業上經常說一個原則,什麼都可以用來買賣,無外乎價錢高低。
但是我想說,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是不能拿來交換的,無論你價錢高低。
活一個這樣的人多坦蕩!
如果我說的這些話,你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點頭讚許的,請讀一本書它叫《浮士德》,
在這本書裡,
詳盡地描述了人類跟魔鬼之間的交換的生意,詳盡地描述了當你換取了非常多的東西,
到後來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的一無所有是多麼可怕。
精神的、靈魂的空虛,當靈魂被賣出去的時候,
剩下一個肉體的軀殼在享受那些物質,已經完全沒有必要了。


你說這本《浮士德》是小說嗎?我說不是,它已經脫離了文學,到達了哲學思辨的層面。
在這裡他們探討的是人到底怎麼活著,同意我的看法,回去讀一讀叫《浮士德》的這本書。
雖然很晦澀、很難懂,雖然有可能讀一遍沒太明白,您可以讀第二遍、第三遍,
雖然也許你跟我一樣,也許都比較大了,覺著讀這本書好像沒什麼意思,
您依然可以拿來翻翻,它可以作為人生的總結,也可以作為年輕人怎麼活著的指導。


王潮歌推薦書目:《浮士德》
來源: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