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得到-讀書-雕爺:推薦兩本賺錢方法論

文章出處:雕爺:推薦兩本賺錢方法論


羅振宇:今天我們讓你推薦的兩本書,
你推薦的《喬布斯傳》居然是這個版本,叫《活著就為改變世界》。

雕爺:是這樣的,這本書呢,對我來講呢,
它的意義在於,它是我讀到的第一本完整的喬布斯生平的傳記,
它對我的觸動或者說對我一生,人生軌蹟的轉變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

我當時啊,這個人生吧,以前說賺到錢最重要,賺到錢之後當然就可以吃喝玩樂了,所以我也就這麼想的,也就這麼做的。

但是有一天,把這本書讀完了之後,感觸還是挺大的。
因為這本書的書名就已經點題了,《活著就為改變世界》。
第一次如此完整的看到這個世界上有這樣一個人,喬布斯,
你說他為了錢,二十幾歲就成為了一個億萬富翁,
為了名,上來、名滿天下,
還有人的解讀,是說喬布斯後來的努力是為了報復把他從蘋果趕走的那群人。
但是這本書你通讀完你會發現另一個答案,至少他不是為了報復,
因為仇恨的力量很強大,但是不會大到一個人把自己的生命如此地燃燒。

從這齣發,我個人因此也改變了不少。
我覺得那個起點多少來自於這本書,乃至於我後來幹的河狸家也是,
不斷地問自己一句話,你改變什麼了?

喬布斯給我的另外一個啟發,
除了說他這個人生觀、使命感,其實商業的這些成功跟你是什麼性格的人,沒什麼關係
暴君,經常我們說在很多做人做事那些小瑕疵,他不是一星半點,非常的多,又怎麼樣呢?
所以我就覺得,不拘一格是另一個啟發,
就是什麼樣的人其實也可能都去改變世界,沒有一個模子在裡邊。

羅振宇:好,那我們說另外一本書吧,今天你推薦的《萬萬沒想到》。

雕爺:其實整本書很好看,但是呢,這裡邊有一個事關方法論的一篇文章,
講個什麼東西呢?刻意練習、微小改進、及時反饋、高水平重複一萬小時。
當然,一萬小時這個理論呢,是來自於《異類》那本書,
我對這本書的推崇就源於那篇文章,我讀完了之後,抽了自己一個嘴巴,之前白讀了。
我一直以來都以為,
刻意練習是第一件事,我要刻意練習,
我第二件事微小改進,我第三件事去找出那個反饋,錯了。

你如果好好讀這篇文章才知道,它是一件事同時具備這三個維度,
你要先找出你刻意練習的那件事,你把它分解成一個碎塊,
這件事包含幾個塊,然後針對這個小的區塊做微小的改進。
在這個過程當中,
你必須有一個所謂的教練在旁邊盯定,否則的話我怎麼知道你改進了沒有。

舉個簡單的例子,劉翔的教練並不是跨欄,比劉翔跨的更好,
甚至於對跨欄這件事他也不見得比劉翔懂得更多,
他就是個錄像機,他把劉翔所有的動作,及時反饋給劉翔,每一個動作該怎麼去改進。
而且這種高強度的訓練之下,不是拼時間的,它的核心可能一天就那幾個小時,
但是你只要把它拆碎了,就是化解成每一個小的區塊,
然後微小的改進,並且同時配觀察員。

我覺得這件事不管是對個人,還是對一個商業體系,是一個萬能的武功的招數,
它從你練小提琴到打籃球,到個人讀書,到一個企業的運作,
就是說你只要想提高,這套招數,用著都管用。


那有人就會問,很多事我都一萬小時了,舉個例子,
出租司機開汽車,很多人夠一萬小時了,您上個F1賽道我看看,跟不會是一樣的,對嗎?
那為什麼呢?本質上講,就是您那一萬小時其實沒有任何的微小改進,
我們講什麼是刻意練習呢?先找出這個拉伸區,而不是你原本的舒適區。
這個第一步如果你都沒做到的話,你五萬小時也沒有用啊

但是找出拉伸區也沒用,因為我們剛才所講的第二件和第三件事,
如果他不夠完美的配合的話,是不長進的。
我們說武功的精進,事實上光靠量取勝肯定是不對的,
而是剛才說那個三位一體,把它做到了。
當然了,時間再拉久一點,後邊的兩條再加一個高水平的重複和一萬小時,
但是對不起,如果前三件事沒做對的話,後兩件事不存在嘛。好,謝謝。


雕爺推薦書目:《活著就為改變世界》、《萬萬沒想到》
來源: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