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得到-溝通-怎麼正確地說“對不起”

文章出處:怎麼正確地說“對不起”


你有沒有發現,我們犯錯的時候,經常不願意道歉。
有時候就算好不容易說了抱歉,別人還覺得你不真誠。道歉為什麼這麼難呢?
有這麼三點原因。

第一點,很多人不願意道歉,是因為他們不想覺得自己是個壞人。
他們覺得,認錯就等於承認自己是個壞人。
比如,承認自己做錯了一件事,就等於承認自己很笨;
承認自己忽略了對方,就等於承認自己是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對這些人來說,道歉是一件羞恥的事情,這種羞恥會傷害他們的自尊。

第二點,不願意道歉的人有很強的防禦性
他們希望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就要一直保持防禦,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但道歉的時候,你得表露情感吧,防禦就解除了,這樣他們就覺得情緒失控了。
所以為了控制情緒,他們的這種防禦性不但不會降低,還會加強。
犯錯了死不承認,因為他們怕稍微降低一點兒防線,自己的脆弱就暴露了。


第三點,不願道歉的人,怕道歉之後,反而結果更不好。
因為道歉之後,你也不知道對方是原諒你,還是不原諒你。
當人面對這種不確定性的時候,經常會往壞處想,
比如,“萬一我道歉之後,他更生氣了呢”,或者“如果我道了歉,
他以後肯定會一直死抓著我的錯誤不放,一定會看不起我”。
尤其是你覺得自己犯了大錯的時候,就更覺得道歉沒用,想道歉就更難了。


當然,有時候就算你戰勝了上面那些情緒,道歉的時候別人還是覺得你不真誠。
那怎麼道歉才容易讓人理解和原諒呢?

首先,你要有足夠的真誠和共情,多從對方的角度想問題。
假設你騎自行車撞到一個人,
你可以說,對不起,撞到你了,都是我的錯,是我騎太快了,沒看清路。
還有一種說法是,對不起,希望你的傷快點好起來。
一般來說,人們都比較接受第一種說法,
因為它充分表達了一個人的歉意,而且承擔了責任。
而第二種就不那麼真誠,還不如不道歉。


其次,道歉時機很重要,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有研究發現,道歉太快和太慢都不好。有人喜歡犯錯了就道歉,覺得這樣比較好。
但其實道歉不能太快,你要讓對方有一段時間來緩和情緒。
這個時間可以是一小時,也可以是一週,
你要讓對方覺得他已經發洩了自己的情緒,而且你也理解他的想法了。


最後,道歉最關鍵的因素是,你要讓對方相信,你不會再犯這個錯誤了。
其實,上面這三個道歉的方法,說的都是我們要理解對方的痛苦,
知道自己是怎麼讓對方痛苦的,然後下決心不讓這類錯誤再發生。
這就是說“對不起”的正確方法。

本文源自:微信公眾號“KnowYourself”
(為什麼明明知道錯了,卻無法道歉?你需要學會的說“對不起”的正確方式)
稿:谷悅
轉載:得到

--------
主旨:
為什麼道歉那麼難?
1. 不想覺得自己是個壞人
2. 保持防禦,不想讓人看到自己的脆弱
3. 怕道歉之後,反而結果更不好
如何道歉?
1. 真誠和共情,多從對方的角度想
2. 時機很重要,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讓對方覺得他已經發洩情緒了
3. 讓對方相信,你不會再犯這個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