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得到-學習-削弱意志力的四大殺手

文章出處:削弱意志力的四大殺手


在生活中,人們常會提到“意志力”這個詞。究竟什麼是意志力呢?
簡單地說,就是抑制衝動和慾望的能力,不過意志力可不是一成不變的,
有時管用,有時不管用,比如你正在減肥,想吃甜甜圈,一狠心,忍住了,
可過了一會,你想喝可樂,終於受不了,跑進便利店買了一瓶。
那麼有人可能要問了,為什麼有時我們的意志力不管用,
造成我們向衝動和慾望屈服的原因是什麼?科學家們通過研究,發現了以下四個原因。


首先,影響意志力的第一個關鍵因素,是情感上的疼痛,​​
比如壓力,沮喪,懊惱和焦慮。大家知道,我們的身體有自我保護意識,
碰到滾燙的火爐,會立即縮手,一種本能的條件反射。
同樣,為了逃避心理創傷,我們也會下意識地退縮,
方式就是通過娛樂放縱讓自己逃離痛苦,酗酒,貪睡,暴飲暴食,
甚至一夜情,亂七八糟的就都來了
心理學家的研究表明,逃避心理疼痛,是我們喪失控制力、尋求放縱的最主要原因
所以我們要不斷提醒自己,如果遭遇心理傷痛,千萬不要陷入心理傷痛的惡性循環,整
天想著如何逃避傷痛,因為逃避帶來的放縱,會逐步侵蝕你的自制力,讓人的意志力崩潰。


第二個影響意志力的因素,叫自我剝奪
說白了,就是長期抑制自己的慾望。
俗話說,小別勝新婚,說明長久自我壓抑之後,一旦有機會,慾望就會拼命爆發。
所以,我們不要對意志力抱太大的希望,指望它能夠永远战勝自己的慾望,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通過減壓閥讓它緩沖一下。

比如,你為了減肥正在節食,
正確的辦法是,你時不時地,適度吃一點黑名單上的垃圾食品
比如甜品啊,油炸食物,澱粉什麼的。
否則的話,長期嚴格節食,人就會產生一種自我剝奪感,
慾望最終會像洪水一樣,衝破意志力的大壩,
你就會一下子倒向暴飲暴食的懷抱,合理疏導自己的慾望,才是正理。


讓意志力薄弱第三個殺手,叫可獲得性
就是說,所有削弱你意志,能夠喚起你慾望的東西,都在你身邊的環境裡。
大家都知道,魯濱遜同志在荒島上,不存在暴飲暴食或者懶惰的毛病?
為什麼,因為身邊壓根就沒有足夠的食物,
所有的衣食住行基本問題,都得通過他的勞動,才能解決。

反過來說,我們現在身處高度發達的信息工業社會,
伸手就是手機,平板,各種娛樂電子設備,樓下就是超市,打個電話就有外賣,
存在著各種誘惑,把你的注意力,從工作,學習或者鍛煉等等正事兒上轉移出去。怎麼辦?
下狠心,給自己造出一座荒島,遠離誘惑。工
作,學習的時候,把手機平板關掉,不打開娛樂新聞網頁和遊戲,
把零食從你的冰箱裡清理出去。
羅永浩同志在一次演講中甚至說,為了迅速吃透這個GRE考試的內容,
當好新東方的老師,老羅一狠心,把所有出門能穿的衣服,都放在別人家,
也不理髮,把自己調整到一個沒法兒出門見人,
去社交的狀態,這樣就能靜下心來學英語了。


第四個,也就是最難克服的意志力殺手,叫自我合理化和討價還價
什麼意思呢?就是在我們準備,自我放縱的時候,
通常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找各種藉口,誇大它的合理性,縮小它的不利後果:
比如,所有酒後駕駛的人,都會說,飯桌上我被人勸酒,只喝了一杯,
又或者,反正距離考試還有一個月,今天不看書也沒關係。
在這種自我欺騙和麻醉的作用下,我們的意志力,不知不覺就減退了。
自我討價還價的道理,也差不多,我們經常假裝和自己達成協議,
然後曲解條款,先享受了權利,然後拒絕履行義務。

那怎麼辦呢?狠下心來,明確規定,只有履行了義務,才能享受那些給自己的好處
背完這一百個單詞,你才能去看電影,有氧運動三個小時之後,你允許自己吃一個凍酸奶,
而不是反過來,自我哄騙,先看電影或者先吃酸奶,然後再去背單詞或者鍛煉,
因為你內心深處明白,到時候你根本不會去做,
因為我們已經得了某種虛假的成就感,通過提前享受了獎勵,
偽裝自己已經完成了這份協議。

所以說,通過明確了解這四個削弱意志力的陷阱,
我們就可以避免那些誘惑,看透它們的把戲,掌握自己的行動和生活,
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是我們意志力的唯一主人。


來源:譯言公眾號(侵蝕你意志力的四件事)
稿:刁敏桓
轉載:得到

------------
主旨:
影響意志力有四個關鍵因素
1:情感上的疼痛
 逃避心理疼痛,是我們喪失控制力、尋求放縱的最主要原因
2:自我剝奪
 小別勝新婚,說明長久自我壓抑之後,
 一旦有機會,慾望就會拼命爆發
3. 可獲得性
 所有削弱你意志,能夠喚起你慾望的東西,
 都在你身邊的環境裡
4. 自我合理化和討價還價
 我們準備自我放縱時,通常為自己的所作所為,
 找各種藉口,誇大它的合理性,縮小它的不利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