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得到-心理-如何用一句話催眠別人

文章出處:如何用一句話催眠別人


你發現沒有,有時候別人提個要求,我們很容易就答應了,
而且答應之後,我們還會覺得不舒服,心裡會想,怎麼當時就沒拒絕呢?
舉個例子,有個老太太剛上地鐵,把手裡的包往坐著的乘客身邊一塞,說了一句話:
“小伙子,請你給讓個座兒,謝謝。”雖然聽著讓人有點兒不爽,但很見功夫。
首先,老太太沒有使用問句,不給別人拒絕的機會。
其次,語言和動作銜接很緊湊。最後,她說了謝謝,禮貌也做到了。
這句話就像催眠一樣,小伙子臉上還猶豫著呢,身子已經站起來了。


怎麼才能做到用一句話催眠別人呢?心理學博士李松蔚總結了這麼幾點。
第一點,前面已經說了,不要用疑問句
因為如果你用了疑問句,對方就有時間思考,就給了對方拒絕你的機會。
比如,你對別人說:“請我吃飯好不好?”這種問句,對方就會本能地思考,好,還是不好?
思考之後很可能拒絕你,除非他欠你一頓飯。
相比之下,“請我吃飯”這種干脆的感嘆句,會讓人沒有反應時間。
速度快,你就已經有三成勝算了。


第二點,不解釋理由。就算你真有理由,說出來也不一定管用。
而且你說的越多,對方思考的時間就越長。
再說,你的理由不一定成立,還會讓你心虛,比如你說“發獎金了,請我吃飯吧”,
對方憑什麼要請你,如果對方來一句“獎金都給老婆了”,你連說下一句的機會都沒有了。


第三點,提要求的時候,學會聲東擊西
比如,“晚上你請我吃飯,吃完我們討論一下工作”就比單說“請我吃飯”成功率高。
因為你的重點轉移到工作了,而不是單純請客。把主題轉移,對方就不容易拒絕你。


第四點,心態放鬆。眼神不要迴避,呼吸要平靜,表情要自然
要把“請我吃飯”說得像“我請你吃飯”一樣自信。
如果對方感覺到了你的緊張,他就會警覺。他一旦警覺了,就很容易找理由拒絕你。


第五點,製造時間錯覺
老太太說的“謝謝”,是對讓座的感激。
但同時製造了一個錯覺,讓你誤以為這個行為已經發生了。
這背後的原理,其實跟巴甫洛夫對狗做的事差不多:
狗每次吃骨頭的時候,都聽到鈴鐺響,
只要一聽到鈴的聲音,狗就會覺得有吃的,狂流口水。

而我們讓座的時候都會聽到“謝謝”,提前說了謝謝,讓你覺得已經讓座了。
把一件沒發生的事情,當成發生了或者正在發生的情況來處理,會出其不意,
讓人恍惚有配合你完成這件事的衝動。


第六點,跳過關鍵步驟
比如,李松蔚有個同事,請大牛過來講座,發出邀請之後緊接著問:
“您最近什麼時候有空呢?”而不是問“您願意接受我們的邀請嗎?”
李松蔚也學了這招,讓女兒吃飯,都是問“這頓飯用筷子還是用勺子呢?”
女兒想了想,“用勺子”。這可比“快來吃飯”管用多了,因為他女兒根本沒機會說我不吃。


第七點,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
想引導對方,就要先融入對方。所以你要從對方的角度出發。
就說讓座,一般人會說,我今天不舒服,請你給我讓個座兒。
這話很有說服力,但明顯是別人說的話。
不管是不是合理的訴求,我們本能地先會對來自他人的立場有所警覺。
要用理智,才可能站到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
但如果像那個老太太一樣,只說了一句“請你給讓個座兒”,理智就不太容易反應。
因為這句話裡只有你一個人,你跟誰對抗去呢?


最後我們總結一下,
不用疑問句,
不解釋理由,
學會聲東擊西,
製造時間錯覺,
跳過關鍵步驟,
把焦點往對方身上轉移,
而且要心態放鬆,要速度快。
掌握了這幾點,你也能用一句話催眠別人。

本文源自:公眾號“李松蔚”(如何用一句話實現催眠?)
稿:寶利
轉載:得到

---------
主旨:
不用疑問句,不解釋理由,學會聲東擊西,製造時間錯覺,
跳過關鍵步驟,把焦點往對方身上轉移,
而且要心態放鬆,要速度快。
掌握了這幾點,你也能用一句話催眠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