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得到-心理-人為什麼“死要面子活受罪”?

文章出處:人為什麼“死要面子活受罪”?


人為什麼會“死要面子活受罪”?為什麼會“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
此地無銀三百兩”又要怎麼解釋?其實這幾種看起來沒太有聯繫的心態,
本質上都是一種自我防禦機制。

心理學家發現,
人們在感到很大威脅的時候就會進行自我防禦,本能地去避開危險,減輕傷痛。
不過,自我防御也會影響我們心智成熟。最近譯言網上有篇文章,
總結了自我防禦機制的九個主要類型,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我們生活中有哪些常見的自我防禦心態。


自我防禦機制的第一種類型是:否認。生活中,經常有人死不承認自己的缺點,
比如,酒鬼會經常強調自己不會喝太多,經常大手大腳花錢的人也不會承認自己亂花錢。
如果你讓他們正視自己的問題,他們還很容易跟你急。

再舉個例子,一個已經九歲的小男孩,偶爾也會想讓媽媽抱抱他,
但他覺得自己9歲了,再讓媽媽抱好丟人,
所以他不願意承認“他想讓媽媽抱抱”的這個事實,
他還說他的媽媽自私討人厭,用這種方式來證明自己不需要媽媽。

人拒絕承認客觀存在的問題,其實是為了眼下的生存需要,
因為如果承認了,他們就覺得自己陷入了難堪和尷尬,這是一種對自己不利的生存環境。
不過呢,實際情況是,一味的否認並不能讓他們感到安全,反而對心理髮展非常不利。


第二種心理防禦類型叫:投射。有些人面對消極情緒,
不但不會把這種感覺看成是自己的負面情緒,反而會把這種情緒投射在其他人身上。

舉個例子:有些人會認為,
朋友們會因為自己賺的少而瞧不起他,他會想像朋友們尖銳刺耳的語言和難看的嘴臉。
而實際上朋友們並沒這麼想,反而他們還會真心地去理解他。
其實呢,賺錢少就不​​被瞧不起的想法,完全來自他自己,
但他把這些都投射到了離自己最近的那些人身上了。
他從不對自己失望,不覺得賺錢少該去更努力工作,
而是在腦海裡樹立了一個固執己見、永不知足的朋友形象,
創造一個可以轉移注意力的假想敵。

第三種心理防禦類型叫:自我厭棄。
比如,有的孩子被父母拋棄或傷害後,可能會在自我反省中尋求安慰,他會想:
一定是因為我不夠好,媽媽才會這樣對我。
這種想法產生的結果是,孩子會認為自己有個好媽媽。
當然,這麼想孩子還是會心痛,但這卻比他承認“媽媽根本就不管他死活”的真相要好很多。


第四種心理防禦類型叫:昇華。
就是重新定位那些不被社會接受的想法和情緒,然後把它們提升到更有建設性的層面上。

舉個例子:許多音樂家有毒癮,或者從小遭遇家庭紛爭,
他們就把這類消極的生活經歷,昇華成能引起人們共鳴的表演和音樂,
這樣就激勵和鼓舞了聽眾。
他這麼做也是出於心理防禦,用這種方式逃避大眾對他們的指責。
我們今天提起歷史上偉大的藝術家吸毒、嫖娼,心態通常會更寬容,
就是他們這種心理防禦起作用了。


第五種類型叫:退行。
意思是說,人在某些關鍵時刻,會在精神上退步,表現得像個孩子,非常幼稚。

比如:有的人遇到緊急情況,會緊張焦慮、猶豫不決,
但就是不去想方設法解決問題,反倒照著兒時的邏輯,
擺出一副沮喪的樣子,像個嬰兒一樣發脾氣。
因為在他們眼裡,父母是無所不能的,無論哪裡出了岔子,父母都能搞定,
在這樣的父母面前,孩子不會受責備。
所以,這其實是在用退行的方式表達“這種情況我負不起責任,
我只是個嬰兒,你得伸手援助。”


第六種類型叫:文飾作用,就是文過飾非的意思。
我們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的時候,
需要你認真粉飾才能證明我們很無辜、很美好、很有價值。

文飾作用的關鍵在於貶低那些自己求而不得的事物。
比如:求職被拒之後,很多人會自我解嘲“這公司太沒意思了”、
“反正我也沒想真來這幹活兒”,
其實呢,他們非常渴望得到這份工作,但如果承認了他們又會覺得很沒面子。

所以呢,想讓自己接受事實,就要編造一個聽上去合理又足夠理性的故事。
比如:“我現在仔細一想,才發覺這份工作也沒多好。”
這並不是對這份工作進行了評估之後得出的結論,而是他想要維護自尊的心理需求。


第七種類型叫:反向形成
比如,我們小時候都有暗戀的人,可我們被暗戀對象發現後,
我們不但不承認,而且突然自私了,渾身是刺兒,對暗戀對象的態度變得很差。
我們之所以要“對著幹”,是因為你喜歡她這事兒暴露後,
她的存在讓你感到焦慮,所以要反其道而行,希望這樣能忽略她。


第八種心理防禦類型叫:移置。就是尋找替代品來發洩挑釁的慾望。
很多人被人威脅的時候,會找一個替罪羊來撒氣洩憤。比如在公司受氣,回家衝家人嚷嚷。


第九種心理防禦類型叫:幻想。
這點很常見,
比如一天的勞累工作之後,你可能會沉迷在動作片、迷幻音樂中或者遊戲中,
這些活動幫你逃避現實中的問題和煩惱。
旅遊業就是為了滿足我們的這種心理防禦需求產生的。

以上就是自我防禦心理的九個主要類型。
從這些心理我們可以看出,自我防禦心理其實是人類的天性,
它發生的時候,我們並不自願,甚至意識不到自己在進行防衛。


本文源自:譯言網(人為什麼“死要面子活受罪”?)
稿:安迪
轉載:得到

------------
主旨:
人為什麼會“死要面子活受罪”?
本質上是一種自我防禦機制,文章內總結了九種自我防禦機制主要類型。
否認、投射、自我厭棄、昇華、退行、文過飾非、反向形成、移置、幻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