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得到-哲思-哈佛教授:如何化解前途焦慮

出處:哈佛教授:如何化解前途焦慮


這條音頻跟你分享化解前途焦慮的幾條智慧。

現在的人,尤其是年輕人,很容易陷入焦慮,不知道前途在哪裡。
最近,哈佛大學中國史教授邁克爾·普鳴(Michael Puett)
和克里斯蒂·格羅斯-駱(Christine Gross-Loh)博士,
在《華爾街日報》上聯合發表了一篇文章,總結了東方哲學的幾條智慧,
告訴你,平時你聽說的“追尋自我”、“規劃人生”可能都是錯的。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來給你轉述一下。


文章裡說的第一條智慧是,不必去追尋所謂“真實的自我”。
孔子認為,“真實的自我”壓根就不存在,
因為人是不斷變化的,是通過在這個世界上不斷地互動、碰撞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們。
所以,應該突破本我、脫離本我,就像變了個人一樣去做出積極改變。
舉一個例子,你覺得老媽嘮叨個不停,你“真實的自我”就想去頂嘴,
但你還是告訴自己,堅持原來那一套沒有什麼好處、
其實有必要聽聽老媽的意見,這樣,你就是努力去把雙方積極的那一面激發出來。
所以,“不那麼忠於本我”,可以幫助我們成長。

第二條智慧是,不必去制定什麼人生規劃,要用動態發展的眼光看待人生軌跡。
這要說到孟子的理念,大千世界本來就沒有定數,
不要把人生看成是一系列的決定,而應該看成一系列的突破。
我們身邊這樣的例子其實很多,比如一名立志做外交官的大學生,
他努力學外語、主修了國際關係,還去國外交換學習,就奔著外交官的職業目標去了;
但是沒有想到在國外染病住院了,這一住院反而讓他對醫生的工作產生了興趣,
說不定從此就走上醫療事業的道路。你說他當初是為了當醫生才出國的嗎?並不是。
這一切只是一段經歷引發了下一段經歷,開啟了一扇計劃外的大門,
他就是在爭取原來目標的過程中,認識到了自己是誰、自己要去哪裡。


第三條智慧是,應該先自我修煉,再去突破自我、跨界發展。
很多人推崇自發、自願地去做事情,覺得那樣就能讓生命更開闊;
道家的莊子認為,“自發自願”不等於隨心所欲、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而應該是“修煉後的自發”,通過刻苦修煉來讓生命擁有無限可能,
這種修煉包括練習一種專門的技能,也包括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世界的不同內容。
比如很多科學家,在科學上取得了很多成就,同時藝術、文學水平也很高
喬布斯能設計出蘋果的字體,也是受了他大學時的書法課啟發。
這些人能夠取得跨界成就,不是因為他們跳出去做了很多跟自己主業沒有關聯的事情,
而是因為他們在那些事情上的刻苦修煉,給了他們豐富的經歷和視角,
讓他們能夠跳出原先的軌跡,看到各個領域之間的關聯和機遇。

最後一條智慧是,不要被自己天生的強項和弱點限制住。
很多人發現自己在哪方面有天賦、在哪些方面沒有天賦之後,
就大力發展自己擅長的領域,冷落那些不擅長的領域。
儒家思想家荀子認為,我們不應該對自我抱著這樣“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
而應該像做一個項目那樣,通過千錘百煉,塑造一個和原以為的自我完全不同、
更好的自我。天賦也好,弱點也好,沒有什麼是你只能無條件接受的,
不然它們只會成為你發展的絆腳石。

總而言之,要化解對於前途的焦慮,
哈佛大學中國史教授邁克爾·普鳴給你總結的建議就是:
不必追求所謂的“自我”,
也不必致力於規劃人生,自我本來就是在發展的,人生也只是由一系列機遇組成的;
所以,要通過自我修煉,去大膽地去爭取人生的所有可能。以上內容,供你參考。


本文源自:公眾號“華爾街日報·派”
(年輕人如何化解前途焦慮?哈佛教授說,孔孟老莊有良方)
稿:桂子
來源:得到

---------------------------
主旨:
1. 不必去追尋所謂“真實的自我”
 孔子認為,“真實的自我”壓根就不存在,因為人是不斷變化的,
 是通過在這個世界上不斷地互動、碰撞才成就了今天的我們。
2. 不必去制定什麼人生規劃,要用動態發展的眼光看待人生軌跡
 要說到孟子的理念,大千世界本來就沒有定數,
 不要把人生看成是一系列的決定,而應該看成一系列的突破。
3. 應該先自我修煉,再去突破自我、跨界發展
 道家的莊子認為,“自發自願”不等於隨心所欲、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而應該是“修煉後的自發”,通過刻苦修煉來讓生命擁有無限可能,
 這種修煉包括練習一種專門的技能,也包括在日常生活中體會世界的不同內容。
 比如很多科學家,在科學上取得了很多成就,同時藝術、文學水平也很高。
4. 不要被自己天生的強項和弱點限制住
 儒家思想家荀子認為,我們不應該對自我抱著這樣“既來之則安之”的想法,
 而應該像做一個項目那樣,通過千錘百煉,塑造一個和原以為的自我完全不同、
 更好的自我。天賦也好,弱點也好,沒有什麼是你只能無條件接受的,
 不然它們只會成為你發展的絆腳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