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得到-科技-未來人類會進入數據宗教的時代(未來的可能性)

文章出處:未來人類會進入數據宗教的時代
假說:

人類社會未來會發展成什麼樣子?
最近,《人類簡史》的作者尤瓦爾·赫拉利來中國做了一個演講,暢想了人類的未來。
關於人類的未來,赫拉利一共有三個暢想。


我們先說說第一個。赫拉利認為,21世紀人類會出現新的不平等,什麼是新的不平等呢?
就是說,過去人與人之間只是經濟上的差別,
但在未來這將轉化成生物上的差別,說得再極端一點,人類內部可能會出現新的優勝劣汰。

我們知道,克服人類社會的不平等是20世紀文明的主旋律,
不過,生物技術和計算機算法的突破,可能會讓歷史倒退。

你看,之前人類社會的差別,比如窮人和富人的差別,
只是法律地位、經濟能力、政治能力的差別。這些差別並沒有轉換成生物學上的差別
,富人的身體大腦和窮人沒什麼區別。
但未來的富人,可能利用生物化學技術的突破,來改變自己或者他們後代的身體和大腦。
所以呢,人類社會在經歷了精英和平民的階級劃分之後,
可能會出現有史以來首次生物等級的差別,不同的人可能擁有不同的身體和大腦思維。

死亡也是一樣。
到目前為止,雖然社會上有各種各樣的不平等,
但是至少死亡對所有人來說是平等的,人固有一死嘛。
可是將來,這項平等的權利可能也被剝奪了。
現在,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覺得,死亡不一定是人類的最終宿命。
人類之所以死亡,不是因為自然規律,而是身體出現了一些技術問題,
比如心臟無法再供血了,或者動脈堵塞了等等。
而根據自然科學,所有的技術問題都有技術的解決方案。
比如,谷歌在兩年前就成立了一家子公司,
專門研究如何克服死亡,這事兒未來很可能真能解決。

所以,赫拉利說,在未來,人與人之間經濟上的差別可能會轉化成生物上的差別,
不同的人可能擁有不同的大腦和身體,不同的生死往替。


接下來我們再說說第二點,在赫拉利看來,
自由意志並不存在,這一直都只是生物化學計算的過程
也就是說,你覺得你在按自己的意志做事兒,但其實你並沒有什麼自由意志,
一切只是計算。我們來看一看原因。

先考慮一下這個問題,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
在過去的幾千年中,我們覺得這關係到信仰問題,
比如佛教徒和基督徒對於好的定義肯定就不一樣。
但現在社會,人們越來越覺得,人的意志應該是自由的,你覺得好就是好的。
就拿同性戀來說,在倡導自由開放的社會裡,如果你覺得和同性結婚更開心,
而且不會傷害到任何人,那你就去做。

但現在,這種自由主義越來越受到新技術的挑戰。自然科學告訴我們:
人類從沒做過什麼自由的選擇。
所有的選擇都是由大腦和身體當中的生物化學反應機制決定的。

簡單舉個例子。非洲大草原上有個狒狒,它看到一棵掛滿香蕉的樹,
但是也看到離樹不遠有一隻獅子。它要不要冒著被獅子吃掉的危險去摘香蕉呢?
這其實是一個概率計算問題:
不吃香蕉,餓死的概率有多大?去吃香蕉,結果被獅子吃掉的概率有多大?
為了計算這個概率,狒狒需要很多的數據,比如關於香蕉的數據:
香蕉離它有多遠,有幾根香蕉,有多少沒熟的香蕉。
還有關於獅子的數據:獅子離我有多遠,獅子有多大,有沒有在睡覺,看起來餓不餓。
當然,還有關於狒狒自己的數據:我能跑多快,我有多餓等等。

收集了這些數據以後,這個狒狒開始用大腦神經計算。
如果它感到恐懼,其實就是大腦計算出的概率說,你去採那些香蕉太危險了。
如果計算出的概率告訴它,你應該冒著生命風險去採香蕉,這時候狒狒就會感受到勇敢。
也就是說,這個答案在狒狒看來,不會是一個數字,而是一種感受。
但狒狒的感受,比如勇敢或者說恐懼,在本質上就是一個計算的過程。
這個在人身上也成立,所以呢,人所以為的自由意志,
什麼勇氣、灑脫,​​本質上都是一次計算。
你看到的人類現在和未來的所有選擇,都只是生物化學計算的過程。


最後我們說說第三點,赫拉利認為,在不久的未來,只要有足夠多的數據和計算,
一個外部實體能完全理解你的感受,甚至幫你做出更好的決策

為什麼呢?因為未來大數據會帶來權威的轉移,權威會從人的情感轉移到電腦算法上。
舉個例子,過去很多人詢問父母,我應該嫁給誰,或者娶誰,他們是過來人、是權威嘛。
現在自由主義告訴我們,要聽從自己的內心,想和誰結婚就和誰結婚。
可是在未來,我們會進入一個數據主義的時代。
如果你要從好幾個潛在的結婚對象裡選一個人結婚,你會去詢問谷歌。

谷歌會告訴你:“你所有的E-mail我都讀過,你身上戴著生物監測設備數據,
我也一直在跟踪,你去跟不同的人約會的時候,我知道他們對你的心跳起到了什麼影響。
根據對你的了解,我建議你跟小紅結婚,不要跟小麗結婚。
我太了解你了,我甚至知道你不喜歡我給你的建議。
你想讓我說跟小麗結婚,因為小麗更好看。
但我其實沒有忽略外表,小麗的美貌我也考慮了,不過我仍然建議你跟小紅結婚。
我知道你更喜歡長的漂亮的人,因為大概從七萬年前,人類還是原始人的時候,
美貌就是一個潛在的優勢。但是今天,根據我對數以千萬計的戀愛關係的了解,
美貌遠沒有你認為的那麼重要,所以我必須告訴你,不要跟小麗結婚,跟小紅結婚。”

當然,這個過程現在還只是想像,但這種設想也就只剩一個證實的問題了。
未來,谷歌、亞馬遜、Facebook會不會幫我們作出更好的決策
,取決於他們對數據的處理能力會發展到什麼高度。
但你想想,一旦它們幫我們做出了更好的決策,我們就會進一步依賴它們,
然後它們又有了更多數據,可以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決策。
所以在未來,只要有足夠多的數據和正確的計算,也許就不需要你來做決策了。

以上就是尤瓦爾·赫拉利關於人類社會的三個暢想。
也許眼下,數據還不能準確的描述現實,但它有可能在接下來的一個時代征服世界。


本文來源:公眾號“混沌研習社”
(《人類簡史》赫拉利:數據宗教可能在下一個時代征服世界)
稿:曾翔
轉載: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