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得到-教育-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成長性思維

文章出處:如何從小培養孩子的成長性思維
類似文章:得到-學習-相信天賦的人能力不高


過去我們都覺得,要培養孩子學知識的能力,讓孩子變得更聰明。
但最近小花生網有篇文章說,除了學知識,我們還要培養孩子的成長性思維,
這對孩子來說也許更重要。

有成長性思維的孩子,相信世界上沒有一成不變的事情,
心態好,相信事情會往好的方向發展。遇到問題了,他會覺得自己能比現在做得更好。
他能從錯誤中學習,別人的成功能給他啟發。這種孩子會覺得努力和態度非常重要。
其實成長性思維,說白了就是一系列積極的人生態度。


和成長型思維相對的是固定性思維,
有這種思維方式的孩子,遇到困難會選擇放棄,
不願意別人批評他,不想做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看到別人成功了他會感到威脅。
他認為很多事情都是一成不變的,甚至是注定的,看不到努力和堅持的作用

遇到困難的時候,有成長性思維孩子和有固定性思維的孩子,表現的是不一樣的。
我們拿孩子的學習舉個例子。無論你喜不喜歡學習,
學習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學習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問題。
比如,有的小孩看別人打網球,自己也想學,就讓爸爸媽媽給找教練,開始學了。
一開始他可能挺好奇的,學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學得慢,
別的小朋友比自己打得好,他就想放棄了。幾乎所有人在學習的時候,都會經歷這個階段。

這時候,有成長性思維的孩子,就會說,
我再試試看吧,我找人幫幫忙,我好像有感覺了,終於有進展了,我當初沒有放棄是對的。
然後他就跨過了這個階段。但缺少成長性思維的孩子,還沒跨過這個階段的時候就放棄了


那麼平時我們怎樣幫小孩培養成長性思維呢?
第一點,家長要告訴孩子這四個字:暫時沒有。
比如說,芝加哥有個學校,那裡的學生如果畢業考試沒有考過,
成績單上不會寫“不及格”,而是寫“暫時沒有通過”。
因為如果告訴學生不及格,學生就會想,完了,我考試失敗了。
但如果告訴他成績只是暫時沒有通過,
他就會這麼想,我的學習沒有到此為止,我要接著努力,爭取下次通過考試。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告訴你他學不好數學,你可以告訴他,你只是暫時沒學好。
有了這種暗示,他就會知道學習是隨著時間變化的,暫時的挫折其實是很正常的。


第二點,要多鼓勵小孩進行積極的自我對話,這樣可以讓他轉換思維。
有些美國小學的教室裡,會在海報上寫一些文字,有的是固定性思維,有的是成長性思維。
把這兩種思維用文字的方式進行對比,能給學生很強的心理暗示。
比如,“我數學不行”就是固定性思維,對應的成長性思維是“我要訓練我的數學能力”;
“我放棄了”就是固定性思維,對應的成長性思維是“我得想點招兒” ;
“這件事太難了”對應的是“我需要多花點時間和力氣”;
“這個不太可能做得更好了”對應的是“我還是可以做得更好,繼續努力”。
有了這種對比暗示,孩子就能更好地理解什麼是成長性思維了。


第三點,要學會科學地稱讚小孩。這個在之前的音頻裡也提到過。
就是不要輕易誇孩子聰明,而是要誇他很努力
科學家做過實驗,給一些小朋友做智商測試,
告訴一部分小朋友他們很聰明,告訴另一些小朋友他們很努力。
然後,再給他們一些任務,有的是很難的任務,有的是很簡單的任務。
結果那些被稱讚有天賦的孩子,都選擇了簡單的任務,
因為他們最有把握可以做好,怕困難的任務萬一沒做好,別人就不會說自己聰明了。
而被稱讚努力的孩子,幾乎都選擇了看起來比較困難、但能學到東西的任務。
總之,好的稱讚方式,會特別重視過程,
讓孩子能坦然接受挫折,願意不斷進行自我挑戰,培養他們的成長性思維。


你看,雖然學知識對孩子有好處,但培養孩子的成長性思維其實對孩子的幫助更大。


本文源自:小花生網(心態決定命運,為什麼國外學校都在從小培養孩子的“成長性思維”?)
稿:亞平寧
轉載:得到

------
主旨:
1. 家長要告訴孩子這四個字:暫時沒有
 有了這種暗示,他就會知道學習是隨著時間變化的,
 暫時的挫折其實是很正常的。
2. 多鼓勵小孩進行積極的自我對話,這樣可以讓他轉換思維
 比如,“我數學不行”就是固定性思維,對應的成長性思維是“我要訓練我的數學能力”;
 “我放棄了”就是固定性思維,對應的成長性思維是“我得想點招兒” ;

 “這件事太難了”對應的是“我需要多花點時間和力氣”;
 “這個不太可能做得更好了”對應的是“我還是可以做得更好,繼續努力”。
 有了這種對比暗示,孩子就能更好地理解什麼是成長性思維了。
3. 科學地稱讚小孩
 就是不要輕易誇孩子聰明,而是要誇他很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